不红

枉为人

老油条的世界

  我不知道别的地方的习俗,反正我们这边是这样的。

  年前去给上司送礼,送礼是玄学,送了不一定会有什么用,不送心里不安。

  打听了一圈上司的住址,拿着东西,深吸一口气,敲响了门铃。

  像我这种新入职的小白菜,要去的还不是我上司家,是上司的上司家。有一种做贼的感觉。

  上司的上司是干练的中年女性,相当精致,雷厉风行。

  门开了。

  一个中年男性,穿着睡衣睡裤。

  我们俩都愣了一下,我说了我是谁。他长长的“哦—”了一声,满脸灿烂的笑容,“快请进!”,他说。

  “我媳妇开会去了,还没回来呢”,中年男说,我知道了他是领导的老公。

  接下来这位大哥开始了嘘寒问暖,又详细地问了我叫啥,哪个部门的,多大了,家住哪儿。

  无论我答什么,他总会跟着一个了然的“噢——”,就仿佛他早就知道,就是突然忘记了。期间还会加入“嗯嗯,嗯嗯。”等肯定语,语气熟络到就像我是他们家失散多年的小姑子。

  我要告辞,他才用无比遗憾和懊恼的语气说:“你看你,来就来,带什么东西,多不好意—思——”,不好意思到我想把东西再拎回家去。

  一直到我出了门,我都处在一种温暖而迷糊的状态中,那种谦虚而热心的态度让我感觉我才是领导。

  说真的,这种待人的态度,我实在佩服却无法实践,我实在不明白在面对五分钟前还不认识的人,是怎么做到一连串看似发自内心的慰问。

   这种普天之下皆我姑的行事风格真的牛。

  甚至就我这种不入流的小喽啰,也能拿出十二分的热情,真的老油条。

  我原来看不上这种老油条,觉得他们圆滑且油腻。但是现在想想,世界需要老油条,如果世界上都是我们这种愣头青,那再也不会期待明天会更好了。

  虽然世界多了很多假象,但是也让我们尝到了甜头,并开始学习老油条世界的规则。

  老油条的油,让世界更润滑。

  

  




评论(4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