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红

枉为人

读书的歪理

最近一年越来越不能静心读书了,也不知道咋了。

买了不少精装的书籍,一本本心理学,明清话本,历代服饰考究,王小波的正版全套。

没有一本看得下去。

直到今天从菜市场淘了几本14年的《小说月报》,拍拍土拿回去,才有了那种期待阅读的喜悦。

可能就是那种“书非窃不能读也”的怪毛病。

干净的、一尘不染的精装书,不好看。

就是那种暧昧的泛黄纸张,粗糙的印刷,褶皱的封皮,才有读书的意思。

就像上学的时候看同学的书,砖头一样的网络小说,不知道流传了几手,皱皱巴巴的,偷偷躲在厕所,看一晚上。

还有自己买的名家全集,张爱玲的,余华的、王安忆的、王小波的……那么厚一本,才15块。

每页都有几个错别字,有的看完第7章紧接着就是第10章,那也看的有滋有味的。

看着《小说月报》也算是写作启蒙了,不是《故事会》那种胡说八道,也不是《萌芽》那种空空洞洞,平心而论,《小说月报》还是文学性比较强的。

高中的时候一桌至少有一本,大家就在数学课上轮流传看,一边躲老师,一边看。那时候看的,我都能复述上来。

想起一个歪理:妻不如妾,妾不如偷。

好书不如破书,正经看不如偷着看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)